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

就如同大多數宗教一樣,山達基主張已經揭露生命之謎

從所有的觀點來看,山達基都構成宗教,這些觀點是以目前社會科學所使用的用語定義來討論,前文中我們已經檢視過。



就像那麼多宗教於過去數十年,在國際間造成「宗教浮現」(東方背景的宗教,五旬節派,非裔美國人的宗教),非比尋常而不平凡的宗教經驗在山達基裡居於核心位置。就如同其他宗教一般,這些經驗一方面是由教義驅動、調整和解釋,另一方面以此證明此團體掌握了宇宙觀的正確性。因此,山達基符合當今社會科學所使用的宗教實質定義。

我們可以下結論說,從所有的觀點來看,山達基都構成宗教,這些觀點是以目前社會科學所使用的用語定義來討論。

山達基也符合宗教的概念,因為它目前的定義是以功能性的觀點,它構成了信仰體系,透過這個體系,一群人賦予基本問題意義,這些問題包括不公平、痛苦和對生活的意義的追尋,他們也透過這體系面對問題,克服它們。

就如同大多數宗教一樣,山達基主張已經揭露生命之謎。它並不是提出一個武斷的人生意義,而是主張已經發現真正的意義。同時,它與人道主義並不相同:它並沒有提出或建議品格規範與價值觀,來賦予人生意義。相反的,它主張已經真正地知道人類的本質,以及他生命的意義。 同時,儘管使用了類似於科學的字彙,還是可以清楚分辨它與科學的不同,它不會試圖形容事情發生的經過,它不制定問題,或者呈現一個相反的假設和最終修正。而是聲稱已經發現了真正的原因並且邀請人們來分享已知的知識。因此,山達基符合比較定義,它定義宗教的方式與人道主義不同。

山達基教會期待他的信徒成為宗教人員,宗教的分析式定義將這意義賦予這個詞。結果:這提供了一個相關的信仰系統,所以它的信徒可以分享教義,並期待他們會參與儀式活動,直接經驗最終實相,獲知有關於信仰和日常生活經驗的原理。因此,根據宗教的分析式定義,山達基教會是一個宗教組織,因為它對信徒的期望,跟這類組織對虔誠個體的期望一致。

最後,採用主觀的觀點來看,可以觀察到,山達基是一個宗教,因為它已經在大部分各種不同的文化內涵之下,實踐了活動,包括對政府機關的聲明,對教會成員和那些研究新宗教運動的社會科學家的聲明。

在這篇文章中,我們已經考量山達基與社會科學所使用的現代宗教定義之間的關係。然而,山達基似乎也符合人類學和社會學所謂「經典」的宗教定義。

社會學的領域裡,被視為社會學之「父」的馬克思.韋伯(Max Weber)傾向於不去定義這個用語(韋伯1964年:頁1)。相反地,他依據大量的標準,精細地將已知的宗教歸類成大量的不同類型。山達基似乎符合「拯救式宗教」這種類型,它呈現出一條能夠脫離輪迴或生死,通向靈魂自由的路(韋伯1964年:頁146)。按照韋氏標準(Weberian criteria),山達基會被歸類為拯救式宗教:

由先知建立一個教義作為引導,使拯救人類可能成真(韋伯1964年:頁46);
擁有以廣泛的法則來系統化的儀式,和需要特別訓練的知識(韋伯1964年:頁154);
證實,透過宗教努力朝向自我完美,就可以達成救贖(韋伯1964年:頁156);
已經發展出步驟,用來觸及人格特質中的宗教奉獻(韋伯1964年:頁156);以及
堅稱人格特質中的宗教奉獻,意味著能得到超人力量,而且可能完成超人行動(韋伯1964年:頁157)。
根據韋伯的分類,明確地敘述出拯救型宗教這個類型,山達基與此一宗教類型的對應關係,很清楚地呈現在《什麼是山達基?》以下的段落:

「有別於那些教導人們:人無法進步,七十年的身體壽命就是一個人的全部,相反地,事實是:有限人生之上還有更高的狀態。OT的狀態確實存在,人們確實能夠達成。就像其他收穫一樣,在山達基裡,這要循序漸進來達到。……」

「在OT階層,有史以來完整地揭露一些生命的奇蹟。瞭解什麼是永恆並超脫生死循環,奇蹟不僅如此。

這條路是千真萬確的,且已明確標示出來了。只需要把雙腳放上階梯的第一級,往上提升到清新者的狀態,然後往上邁向運作中的希坦階層。

聽析讓這個人遠遠超越智人,他接觸過的藥物、疼痛、問題、沮喪和恐懼,以一個精神個體而到達更高層次的存在狀態與自由。這些狀態只能透過聽析得到。但其確實存在,而且可以達到,而且能夠完全恢復一個人與生俱來的潛能。」(《什麼是山達基?》 1992年:頁222–223)

關於這個定義,如前所述,山達基的中心信仰就是:人是一個希坦,也就是,一個精神個體。

在人類學裡,被視為最經典的宗教定義,是愛德華.泰勒爵士(Sir Edward Tylor)所描述的定義:「相信精神個體」(尹凡絲-皮里茲查德〔Evans-Pritchard〕1976年:頁14–15)。關於這個定義,如前所述,山達基的中心信仰就是:人是一個希坦,也就是,一個精神個體。在這方面,山達基手冊向其讀者說道:

「你是一個希坦,一個精神個體,不是你的眼睛,不是你的大腦,而是你。你並不是擁有一個希坦,希坦並不是你除了自己以外又另外擁有的東西,你就是一個希坦。你不會說『我的希坦』;你會說『我』。

儘管許多山達基認為的真理,亦可見於許多偉大的哲學教義中,但山達基所提供的方法是全新的:一條精確的途徑,讓任何人都能藉此重獲其靈魂本身的真實與率直。……」(《山達基手冊》1994年:頁iii)

亞歷山卓.弗萊吉里歐博士
于布宜諾斯艾利斯
1996年

全文:http://www.scientologyreligion.org.tw/religious-expertises/scientology-and-contemporary-defenitions-of-religion/conclusions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