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

信仰的系統 | 山達基: 宗教的標記

就山達基信仰系統而言,學生必須透過閱讀大量的宗教資料找到自己的道路。此外,學生需要認知到,山達基教會與歷史上其他宗教傳統一樣持續發展,並且不斷地演變進化。




任何人都能說出任何L.羅恩賀伯特的經典作品《戴尼提:現代心靈健康科學》、《山達基:思考的原理》、《鳳凰城演講》,加上多如牛毛的訓練和管理手冊,但這只是從冰山一角的底端來看山達基的經典文本。一切的核心是L. 羅恩賀伯特的著作,他是所有山達基教義中關於聽析和訓練唯一靈感來源。

我從與山達基人訪談,以及研讀它的經典發現,教會成員遵守基本信仰,他們承認全人類基本上是善良的,從靈魂層面才能治療身體與精神上的疾病,靈魂可以獲得拯救。總而言之,山達基的信條是:

身為教會成員的我們相信:

人人生而享有平等之權利,無論其種族、膚色與信仰。

人人對於其宗教修行及實踐,皆享有不可剝奪之權利。

人人對於自身的生命,皆享有不可剝奪之權利。

人人對於其理智,皆享有不可剝奪之權利。

人人對於自身安全之防衛,皆享有不可剝奪之權利。

人人對於構思、選擇、協助或支持其所屬之組織、教會與政府,皆享有不可剝奪之權利。

人人對於自由思想、自由談話、自由書寫己身意見,及以發言或書寫表達相對於他人的意見,皆享有不可剝奪之權利。

人人對於自身種族之創造,皆享有不可剝奪之權利。

人類之靈魂享有人類之權利。

心靈研究及導因於心理因素的疾病治療,不應脫離宗教範疇,亦不應任其於非宗教領域內進行。

任何亞於上天之力量,皆無權公然或暗地中止或否決這些權利。

身為教會成員的我們也相信:

人性本善。

人在追求生存。

人的生存須仰賴自身、同伴以及他和宇宙所建立之情誼。

身為教會成員的我們相信,天理禁止人類:

摧毀其同類。

摧毀他人之理智。

摧毀或奴役他人之靈魂。

摧毀或傷害其同伴或團體之生存。

身為教會成員的我們也相信:

靈魂可以獲得拯救。

也唯有靈魂才能拯救或治癒身體。

這個信條仔細地闡述並補充山達基在八大動力上的教義。一個「動力」是一個渴望、一種驅動力或衝動,透過自我、性的等級(包括生育家庭)、團體、所有人類、所有生物、所有物質宇宙、靈魂和最終的無限或神而追求生存。與一些山達基普遍說法相反的是,教會一直堅持靈性的信念,尤其是一個至高之神。最早的版本《山達基:思考的原理》明確地陳述:「第八動力──是以無限的形式朝向存在的渴望。我們認為這個動力就是至高之神。」(《山達基:思考的原理》洛杉磯:加州山達基教會,1956,頁38。)一般的信徒信仰山達基後,會瞭解自我能夠在所有八大動力上完全發揮,因而發展出至高之神的概念,或山達基人寧願說,無限。

山達基人定義人類的靈性本質為「希坦」,也就是傳統靈魂的概念。他們相信,這個希坦是不朽的,並且存在各種身體中。山達基原理中,關於前世的闡述與佛教的教學輪迴(samsara),或靈魂轉世近似。以下三、(a)段落當中有更多關於靈魂的研究。

全文:http://www.scientologyreligion.org.tw/religious-expertises/scientology-marks-of-religion/system-of-beliefs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